The History of Python

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

微软1996年发布的软件就含有Python代码

英文原文链接:http://python-history.blogspot.com/2009/01/microsoft-ships-python-code-in-1996.html

原文作者:Greg Stein

衷心感谢Guido给我这个机会,能在这里和大家分析我的Python经历!

我自己接触Python的经历先放一边,有机会另开新贴,要说的其结果就是1991年我和其他几个人合伙成立了一个新公司。我们设计了一个大的客户端/服务器端系统来处理B2C电子商务。当时用的旧X.25网络之上定制的TCP协议,陈旧的技术了。

到了1995年,我们认识到,和最初设想的相反,很多消费者都是Internet用户,我们需要一个基于Internet的系统,以使我们的客户(那些货物供应商贩)能推销产品给Internet上的消费者。我当时任务就是找思路,我采用Python作为原型开发工具。
我们在移植到完全基于浏览器的解决方案时碰到了问题。我们的原有客户端已不再适用,我们需要帮助消费者建立新的消费体验,而且要实现相应的服务端。当时通过浏览器进行交互就意味着给Apacher和Netscape HTTP服务器写CGI脚本。我利用CGI来连接现存的服务器后台,处理订单、更新购物篮、获取商品信息等。这些CGI脚本的处理结果都是纯粹的Html网页,(1995年还没有AJAX啦!)。
这个方法不太理想,因为每次请求都会产生一个新的CGI进程。响应性能十分受限。到了1995年12月,去华盛顿特区参加Python研讨会时,我接触到一些可以在服务进程中持续运行的Apacher和Netscape模块(由Digital Creations实现,这个公司另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是Zope)。这些模块通过名为ILU的RPC系统与后台长期运行进程进行通讯。利用这个系统CGI频繁生成新进程的开销得以避免,网店购物经历也变得有趣起来!我们着手将原型系统转换为生产用代码。我们越用越越顺手,更多人参与到项目中来。接下来几个月的开发进展神速(感谢Python!)。

1996年1月,微软找上门来。微软内部关于电子商务系统的开发正举步维艰。他们需要熟悉这个行当的明白人(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在电子商务领域耕耘了好几年了)。春天谈判进行的过程中,我们继续进行软件开发,收购最终在1996年6月完成。
我们带着自己的一小摞Python代码来到微软,要处理的便是让产品在Windows NT平台上运行。我们加入的团队有丰富的Windows经验,构建IIS插件通过命名管道和后台服务之间的通讯。从七月份开始进入火速开发,1996年10月,我们发布了微软商店服务软件1.0版。
于是,如果你仔细观察内部,就能看到,有些隐藏起来的东西,例如一个Python解释器,一些模块的动态链接库,一些.pyc文件。微软显然不愿对这件事情大张旗鼓,不过熟悉的人就会找到的。

没有评论: